当前位置:主页->科学普及->中国天文科普网

中国天文科普网

  由中科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主办、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承办、定名为“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Internet Observatory of China)于2010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该网站集国内各天文台站和天文研究机构的科普力量优势于一身,包括中科院的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南京天文仪器厂,南京光学仪器研究所和青岛观象台等天文机构的天文科普网站, 组成了中国天文科普门户网站。
  然而,早在2000年为了推进天文科普与教育,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各天文台站和天文机构的科普优势,中科院科普办公室就组织成立了统一的科普领导小组,并于2004年更名为中科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该委员会汇集了中科院上述各天文机构的科普力量,开展各自的天文科普与教育活动。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天文学各领域的研究与技术的快速发展,包括从地球科学到宇宙学、从近地空间到深空探测、以及从太阳系研究到地外行星系的探索等接二连三的研究与发现,上述各天文台站和天文机构在中科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的领导下,以各具特色的天文科普网站为平台,对天文科学的普及教育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2007年10月,中科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在青岛召开了工作会议,肯定了近年来中科院各天文机构的科普教育工作所做出的成绩,也发现了现有各自独立的天文科普网站的缺陷与不足,决定在原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主办的 “上海网上天文台”的基础上,请专业单位进行了专门的设计,建立中国天文科普门户网站。经过将近两年的组织与筹备,以及各天文机构原天文科普网站的共同努力,中国天文科普门户网站于2010年1月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该网站依托中科院各天文台站和天文机构,起点高,规模大,具有较多亮点栏目,以最快的速度最新的版面向广大天文爱好者传授综合性天文科普知识和有关的最新动态与信息。敬希望该网站在全体天文工作者和天文爱好者的关心和支持下越办越好。
 

|联系我们|留言簿|Eenlish
Copyright©2003 .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上海一海计算机有限公司 http;//www.unihi.com.cn
建议使用IE5.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 800*6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