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科学普及->上海地震科普馆概况

上海地震科普馆概况

  上海地震科普馆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地震基准台,是本市专业科普馆之一。上海地震科普馆座落在风景优美的佘山旅游度假区,在充分利用佘山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的同时,使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寓教育于休闲娱乐之中。该馆2002年建成,2004年由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地震局共同投资进行二期改造。全馆展示面积约600平方米,主要由图文展示厅、地震仪器展示厅、地震影视自助视听厅、地震知识答题厅、候风地动仪、自救互救演练厅等组成。
  上海地震科普馆保存着国内最多、最老的历史地震仪器和历史地磁、地震资料,有著名的爱丽奥特磁力仪(1879年英国制造),维歇尔地震仪(1909年德国制造),清朝时期的《皇朝直省地域全图》等。然而本馆的另一亮点则是张衡地动仪(仿制)、个人视听厅、地震波模拟演示仪器、自救互救演练厅、地震知识答题厅,能充分发挥和参观者之间的互动,达到了科普宣传“知识性、互动性、参与性、技能性”相结合的要求,增强了地震科普宣传的吸引力。在地震监测和科研基地上建立的科普教育基地,是科普与科研的最好结合可谓相得益彰。
  上海地震科普馆与百年老台相结合是一创新,特别是佘山地震基准台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仪器装备最为先进地震台之一,除拥有当今世界先进的数字地震观测仪器外,还建成了我国大陆第一座地震台阵,使上海的地震监测和预警能力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在这高新科研的地震台上建立的科普基地,使防震减灾宣传更具吸引力。 上海地震科普馆2004年被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旅游委员会命名为“科普旅游示范基地”,2005年被中国地震局 命名为“全国地震科普教育基地”A级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联系我们|留言簿|Eenlish
Copyright©2003 .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上海一海计算机有限公司 http;//www.unihi.com.cn
建议使用IE5.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 800*6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