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会员单位->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会员单位简介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原名中国极地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极地考察的科学研究和保障业务中心。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我国极地科学的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主要开展极地雪冰-海洋与全球变化、极区电离层-磁层耦合与空间天气、极地生态环境及其生命过程以及极地科学基础平台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建有极地雪冰与全球变化实验室、电离层物理实验室、极光和磁层物理实验室、极地生物分析实验室、微生物与分子生物学分析实验室、生化分析实验室、极地微生物菌种保藏库和船载实验室等实验分析设施;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建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开展南极雪冰和空间环境研究的重要依托平台。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我国极地考察的业务中心。负责“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以及国内基地的运行与管理;负责中国南北极考察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开展极地考察条件保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我国极地科学的信息中心。负责中国极地科学数据库、极地信息网络、极地档案馆、极地图书馆、样品样本库的建设与管理并提供公益服务;负责出版《极地研究》中英文杂志;负责进行国际极地信息交流与合作;负责极地博物馆、极地科普馆的建设和管理。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现有职工14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2人,机关管理人员35人,船员31人,业务保障人员14人,形成了一支热爱极地科学考察事业、年轻、精干、高学历、高层次的科学研究与管理保障队伍。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方向:
1.极地雪冰与海洋环境研究----在长期连续的野外观测、卫星遥感观测基础上,研究极地冰盖、冰架、海冰、海洋和大气的关键物理化学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主要研究内容为:
a.雪冰物质平衡与海平面变化研究
b.冰-雪-气现代物理化学过程研究
c.冰芯高分辨率气候记录研究
d.海冰变化与物理过程研究
e.极区海洋特征水团与环流变异过程研究
f.海冰-海洋-大气系统相互作用研究
g.冰-海-气耦合数值模式研究
2.极区电离层-磁层耦合与空间天气研究----发挥我国南极中山站与北极黄河站处于地球极隙区纬度并构成磁共轭的地理优势,建立极区空间环境共轭观测体系,研究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之间的耦合过程及其对太阳活动响应;探索利用极区地面观测现报和预报空间天气的物理方法。主要研究内容为:
a.高纬电离层特征与动力学过程研究
b.极光和磁层动力学过程研究
c.极区空间等离子体波研究
d.极区电离层-磁层耦合特征与模型研究
e.空间天气现报和预报基础研究
3. 极地生态环境及其生命过程研究----通过极地海冰区生态学和生态环境监测与分析,研究机动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过程及其与物理过程的耦合作用和对气候环境变化的响应,进行极地微生物的种质和基因资源特性、环境适应性及其资源利用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
a.极地海冰区生态学研究
b.极地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
c.极地微生物生命过程及其活性物质研究
4.极地科学基础平台技术研究----适应极地的特殊环境,在现有现场观测、采样、数据库、样品库的基础上,重点开展现代化的现场观测、采样、数据传输和管理技术以及极地数据和样品资源共享平台技术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
a.极地现场观测、采样与分析技术
b.极地数据远程传输与管理技术
c.极地数据和样品资源共享技术
本中心愿意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广泛的交流和技术合作。
地址:上海市金桥路451号  
邮编:200136  电话:021—58713004   021-58711896
传真:021—58711663   綦欣手机:13611693495
邮箱:pricsh@online.sh.cn  
网址:www.pric.gov.cn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留言簿|Eenlish
Copyright©2003 .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上海一海计算机有限公司 http;//www.unihi.com.cn
建议使用IE5.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 800*6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